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澎湖縣可以看見宜蘭縣的論證


這是拍攝於 2013/07/16 的照片,當時從澎湖菓葉觀日樓往東方望出,遠方台灣山脈稜線清晰可見,用肉眼就看得很清楚了,當場就用 Nikon D7100 + AF VR Zoom-Nikkor 80-400mm f/4.5-5.6D ED 拍攝。這次特別挑出白姑大山這附近的山稜線,因為這裡有拍到麥寮六輕,以及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宜蘭縣。

拍攝日期:2013/7/16 05:39:30
裝置:Nikon D7100
鏡頭:VR 80-400mm f/4.5-5.6D
焦距:400mm
光圈:f/8
快門速度:1/20 1/40 1/60 1/160 1/320 秒 五張 HDR
測光:矩陣測光
ISO 感光度:ISO 100
白平衡:Auto1, 0, 0
色彩空間:sRGB
自動變型控制:開啟
緯度:N 23°34.755' (23°34'45.3")
經度:E 119°40.865' (119°40'51.9")
高度:11.00m
大地基準:WGS 84

HDR 軟體是用 PhotoMatix Pro 用 Painterly 4 模式調色。



對照「秀樹」先生的山景模擬程式,將主要山峰標註上去,可以發現在白姑大山主峰正下方的兩支雲林麥寮六輕的大煙囪;圖片左方有四重山巒層疊,最遠一重就是巴都服山和南湖北山,而這兩座山峰在宜蘭縣。


我就用 Google Earth 軟體做驗證,把照片中可以辨認的山峰位置和六輕,尋找到並且標註上去,然後用尺規工具拉了兩條直線,紅線是「菓葉觀日樓─巴都服山」,綠線是「菓葉觀日樓─白姑大山主峰」。


先來驗證那兩支大煙囪是否真是麥寮六輕所在,可以發現綠線正好通過六輕上空,可見出現方位是正確的。


把六輕衛星圖片放大,找到那兩支大煙囪了。而綠線剛好通過兩支大煙囪之間,更進一步驗證,確為雲林麥寮六輕的兩支大煙囪。


檢視照片山峰的位置,可以看見為何能遠眺至宜蘭縣的原因。
因為台中的大甲溪切開雪山山脈造成缺口,而大甲溪的溪谷方向正對澎湖,於是視野就可以延著大甲溪河谷遠眺至宜蘭段的中央山脈,換句話說巴都服山和南湖北山下方就是大甲溪河谷。

將視線由西南向東北看,第一重山稜就是台中谷關的白毛山和次郎山;然後視線進入大甲溪河谷,大甲溪在視線稍北方,所以第二重山稜就是從白姑大山向北延伸的稜線;再往上游看去,大甲溪移至視線稍南方,就看到第三重山稜,是從佳陽山和劍山往南延伸的稜線;由於前三重稜線都沒有巴都服山和南湖北山高聳,於是視野擴展到兩百公里,已經抵達宜蘭縣境內了。




巴都服山在宜蘭縣境內,南湖北山在宜蘭縣和台中市的交界。

於是乎證明從澎湖縣是可以看得見宜蘭縣的!!
PS. 暑假在菓葉觀日樓定點拍攝約 20 日的清晨,拼接出菓葉看到台灣群山的全景圖。



20 則留言:

  1. 我雙腿一軟不禁跪了下來,這才是活用地理工具的強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想必李兄對這片土地是非常熱愛的~
    您的澎湖拍臺灣群山全景圖~真的讓小弟非常讚嘆~
    透過眼見所得並加以驗證,值得鼓勵與讚美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還可以當作國中數學考題,算算六輕煙囪的高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可以使用這個tool: http://www.heywhatsthat.com/ 就可以知道對不對了:P 我在桃山山頂上驗證北邊看到光害是中壢桃園和新北市西邊的部份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真的太棒了`這證明了我以前看到的是真的台灣山脈. 因我早起出門釣魚~所以得以有機會看到~只是沒這麼清晰過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稍微算了一下,即使考慮地球曲面,澎湖真的可以看到南湖大山,計算如下:
    (200/(6400*2*3.14))*360=1.7914(度)--澎湖與宜蘭之間所夾的角度
    而山必須至少為X公里高,才能從澎湖被看到,6400/(6400+X)=cos(1.7914), X=3.129(km)=3129(m)
    而南湖北山為3536公尺高,所以理論上是看到的,雖然只有四百多公尺高的buffer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直接測量圖片上的高度換算成仰角:
      巴都服山:0.249度(14.9分)
      南湖北山:0.303度(18.2分)
      白姑大山:0.621度(37.3分)
      六輕煙囪:0.096度(5.8分)

      因為空氣隨高度逐漸稀薄,所以會有折光現象,實際看到的高度仰角會比幾何計算要高一些,兩者差異可以來計算折光係數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正常裸眼的分辨極限約是 1 角分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剛剛計算了一下,考慮地面的弧度,如果沒有大氣干擾,從澎湖菓葉看南湖北山、巴都服山的高度角分別為:
      南湖北山:0.1136度(6.816分)
      巴都服山:0.0589度(3.534分)

      刪除
    4. 按照實際拍攝高度和計算高度的差距,初步估算大氣折射係數約是 0.21 左右。

      刪除
  8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用「厚工」凝視台灣,創作者以手工呈現出不凡、雄渾的台灣氣勢,實拍的畫面,遙遠感中有著「前進吧,Destination就在那裏!」令人感動的雄心壯志與視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那兩隻大煙囪是麥寮火力發電廠.. (台塑集團的金雞母)
    http://www.fpcc.com.tw/mpc/index.ht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過位置也是在六輕工業園區的北半部,除了這兩支特別高有 250 公尺的煙囪,也可以看到其他較低約 100 公尺煙囪所冒出的煙氣。六輕工業園區還滿大的,從菓葉的視野望去,從白姑大山底下到北合歡山底下都是六輕工業園區的範圍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