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單車遠征合歡山(三)2014/01/22 單車登武嶺

這段路程是本次挑戰的最主要目標,埔里(高度 465 公尺)、霧社(高度 1100 公尺)、清境(高度 1300 - 2000 公尺)、武嶺(高度 3275 公尺)、松雪樓(高度 3150 公尺)。雖然只有 56 公里,但也是最辛苦的一段路,寒冷乾燥的氣候,似乎永無止境的大爬坡!

路線圖:埔里→霧社→清境→武嶺→松雪樓

路線圖:埔里→霧社→清境→武嶺→松雪樓

出發前在埔里街頭的留影

埔里市區出發前留影

從埔里到霧社這段路感覺還好並不辛苦,直到經過埔里和霧社之間的人止關,峽谷風景十分壯麗,但也是考驗的開始。

霧社「人止關」風景

過了人止關之後,雖然沿途爬坡不斷,但是應該是因為海拔 1000 公尺處的空氣還算充足,還是很順利的進入霧社,順道拜訪了「霧社事件紀念公園」。

霧社事件紀念公園:牌坊

霧社事件紀念公園:莫那魯道雕像

霧社事件紀念公園:紀念碑

霧社事件紀念公園:雕像

過了霧社以後,轉入台 14 甲線,進入清境地區,沿途風景秀麗,但是爬坡也愈來愈辛苦,開始逐漸騎一陣停一陣了,下午五點抵達海拔 2000 公尺的全台最高 7-11。

清境風景

清境風景

清境風景

入夜後,隨著海拔的升高,單車愈來愈辛苦了。到了海拔 2300 公尺的翠峰,後輪還被小鐵絲刺破,幸好有備用內胎和小打氣筒。但是第一次自己更換內胎,又沒有攜帶撬開外胎的工具,最後直接強力拉開外胎,花了一小時終於搞定了,繼續往上爬。

空氣逐漸寒冷稀薄,在寒夜中繼續往上爬,天氣非常晴朗,星空非常漂亮,但是沒有太多心情欣賞,差不多從 2800 開始都幾乎用「牽」的了。在過程中發現飲用水結冰了,連運動飲料都變成天然冰沙了,還得放在懷中稍微融化再打碎來喝,沒有帶保溫杯的下場。看到運動飲料都結冰了,更是不敢睡覺,徹夜未眠往武嶺前進。

到了 1/23 的凌晨五點,海拔超過 3000 公尺,抵達昆陽,武嶺就在眼前了。

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昆陽界碑

抵達合歡山主峰登山口的時候,正好即將天明,就先拍日出再往武嶺吧!

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全景圖

合歡山主峰登山口的日出 HDR 2 合成

早上七點半,終於抵達武嶺亭,完成單車登上武嶺的心願。

登上武嶺亭:個人單車最高海拔 3275 公尺

武嶺亭全景圖

徹夜未眠登上武嶺後,還是趕緊找到休息的地方吧!於是就騎著單車下滑到海拔 3150 的松雪樓,沿途山壁都有漂亮的冰瀑和冰柱景觀。上午九點半到達松雪樓後,終於可以小眠了。

武嶺到松雪樓道路山壁的冰瀑

武嶺到松雪樓道路山壁的冰瀑

武嶺到松雪樓道路山壁的冰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