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單車縱貫中央山脈 Day 7 (2014/08/18)

這日就是要挑戰新中橫公路,從埔里沿著台 21 線,經過日月潭和水里,沿著陳有蘭溪河谷,直奔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塔塔加,目標在東埔山莊休息。

網路相簿: https://flic.kr/s/aHsk1QiofT

Day 7 (08/18):埔里→台 21 線→日月潭→台 21 線→水里→台 21 線→塔塔加

行跡總路線圖:

2014/08/18 路線圖

2014/08/18 單車路徑高度圖

2014/08/18 單車路徑高度圖

經過愛蘭橋,開始挑戰新中橫公路,一路上會經過木生昆蟲博物館和暨南大學。

愛蘭橋

木生昆蟲博物館

暨南大學

通過大雁隧道就到達魚池鄉,日月潭就在這裡,台 21 線從湖的西畔蜿蜒而過,日月潭美景是一定要多拍幾張才能離開的。

日月潭風光
日月潭風景
日月潭風光
日月潭風光

來到水里,台 21 線和台 16 線的交會處,其實這才是新中橫公路的起點。

新中橫水里起點

這橋的名字取得不錯,叫做「龍神橋」,跨越濁水溪和陳有蘭溪,是本日海拔的最低點,之後就要辛苦的爬坡了。

龍神橋的濁水溪河谷風景

進入信義鄉,信義鄉農會中也有這麼有趣的公共藝術。

信義鄉農會附近的公共藝術

建議經過同富村充分補給吃飽後才繼續往塔塔加前進,因為往後的路程幾乎沒有商家和民宿了。愈往深山騎入,開始起大霧,接著轉成霧雨皆來,也只有直接淋雨,繼續向前進。

台 21 線 100K 處

新中橫公路大霧風景

新中橫公路大霧風景

在大霧細雨的迷濛中前進,另有一種美感,趕在太陽下山前通過管制點,經過玉山國家公園界碑,心想無論如何這晚定要拚到塔塔加。

玉山國家公園界碑

台 21 線 121K 處

入夜後,細雨後加上大霧,能見度很差,這時候除了繼續上攻往塔塔加,已經不能回頭,回頭是大下坡更危險,這時候前飛輪變速器被我按壞了,前飛輪只能用最小盤。還好在同富村的時候吃得夠飽,並沒有覺得餓或冷,雖然有些疲勞,但是不畏懼沒有路燈的黑暗山路,靠著小車燈照明,拖著疲累雙腿繼續踩踏,終於在晚上 11 點,騎到了塔塔加,並抵達東埔山莊休息,恰巧遇到有兩位朋友正要單攻玉山主峰,願意把床位讓給我睡,讓我得以充分休息,真是感謝。

東埔山登山步道口

台 21 線終止處( 145K )

這日旅程幾乎全為山路,單車騎乘約 103km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