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2015/01/29 單車環台 Day 1

放寒假了,有二十幾天連續假期,於是著手進行構想已久的計畫,搭乘台華輪連人帶車載往高雄,就從高雄出發,單車繞行台灣一週,繞過台灣四個極點,回到高雄後再搭台華輪返回澎湖。這次選擇逆時鐘方向環台,這季節吹東北風,把逆風路段東海岸,放在體力還充沛的前半段,後半段體力消耗時,西海岸就可以利用順風節省體力。

去年已經用單車經歷過了西進武嶺(埔里方向)和北進武嶺(宜蘭方向),三進武嶺就是還有東進武嶺(花蓮方向)還未騎過,於是也計畫到達花蓮市區以後,順路完成東進武嶺,再返回花蓮市區繼續環台旅程。只是這次東進武嶺,合歡山是以冰雪來招待我。

至於沿途的住宿,以親友家為優先,如果沒有親友,就用 agoda 這個網站,尋找比較便宜的旅館民宿。

旅程全部照片的相簿: https://flic.kr/s/aHsk8zaJYo

環台+東進武嶺 路線圖

環台+東進武嶺 高度圖

環台四極點燈塔

里程統計

考慮到合歡山區的低溫,所以攜帶相當多的衣物,雖然造成不小的負重,但事後證明這是必要的選擇。總共兩套長袖車衣(一薄一厚)和防風車衣外套,穿著高筒登山鞋(也是為了冬季合歡山),三個行動電源與充電器材,羊毛衛生衣褲,長袖長褲保暖衣物,厚重外套,羊毛襪和棉質襪,半指手套和狗鐵絲手套,頭燈和小手電筒。

攝影器材攜帶 Nikon D7100 ,鏡頭是 AF-S DX NIKKOR 18-300mm f/3.5-5.6G ED VR 、 AF-S DX NIKKOR 10-24mm f/3.5-4.5G ED 、 AF-S DX Micro NIKKOR 40mm f/2.8G ,還有 GoPro Hero 3+ 與 Sony HDR-TD30V 攝影機,手機 iPhone 5 和平板 iPad mini 也可以支援攝影並且打卡。

這堆東西就分別裝在前胸背包和後肩背包,加上單車後座包,裝得滿滿,大概有十幾公斤吧?沒量測過,不太確定,負荷的確是太大了一些。

高雄美術館出發前留影

2015/01/29 的相簿: https://flic.kr/s/aHsk8tu89W

2015/01/29 早上趕上停靠馬公港的台華輪,九點半啟程前往高雄港新濱碼頭。

馬公港內的台華輪

澎湖家至馬公港 路線圖

澎湖家至馬公港 高度圖

經過五小時的航程,下午兩點半抵達高雄港新濱碼頭。

馬公到高雄 台華輪 路線圖

高雄港新濱碼頭

這天先去投靠住在高雄美術館附近的大學同學,不過下午還在上課輔,所以先到高雄美術館附近看看,內惟埤的水鳥大多不太怕人,尤其是平常應該很怕人的大白鷺和黃頭鷺,可以很近距離拍攝。

新濱碼頭到高雄美術館 路線圖

新濱碼頭到高雄美術館 高度圖

高雄美術館到 Day 1 住宿點 高度圖

內惟埤的大白鷺

內惟埤的黃頭鷺

下午五點半,大學同學已經回家了,我在那裡好好休息了一晚,準備隔日正式上路開始環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